来泊【Libra-】

磕 CP,写随笔,自娱自乐;不定更,坑必填,自由自在。谢谢喜欢,多多包涵

班里来的新同学 Ⅶ

【43】哥哥

“弟弟,我错了。”索尔快步走到洛基旁边,小心翼翼地伸出三根手指抓他的衣袖,不出所料地挨了一下。

“弟弟。”索尔不死心,再次伸出手。

洛基加快脚步,跑下楼梯。

索尔咚咚咚地追上去,背上两个书包一颠一颠,远远望去,像只带壳的乌龟。亏得现在早过了放学时间,不然准有一大批人围观,想到这,洛基更生气了,他快步走向大门,门外海姆达尔已经在车内恭候多时。

洛基坐进副驾驶后面的位置,锁上车门,追上来的索尔被关在外面,捶着玻璃打手势求洛基开门,他干脆闭上眼当没看见。

意外的是,海姆达尔也没有开门。索尔只好从另一边上。

“弟弟,你的头还疼吗?”索尔一上来就摸洛基的额头,那里红了一大片。

“别碰!”洛基躲他。

索尔的手僵在空中,他观察洛基的神色,“弟弟,我错了,我不该说要请客。”然后弱弱地争辩说:“可是请朋友出去玩也没错吧?父亲说过,维系人脉很重要。”

洛基气得头更疼了,“你请!把整个学校的人都请了,最好请到家里破产。”

“父亲不会破产的!”索尔反驳,“而且还有海拉在呢!”

“对,幸好还有海拉,不然谁在你败家之后打断你的腿?”洛基总算得到一丝安慰,他稳定心神,“我什么意思你心里没点数吗?”

“该说的我都说了啊!”索尔的蓝眼睛里写满无辜,“你想那么多,我怎么知道你指的是什么?”

“我想得太多?”洛基拧他耳朵,“索尔·奥丁森!用脑子想想,这是第几次了?二年级,你请同学到家里玩,把母亲最爱的地毯弄脏了,你一句‘不要紧’就把他们放走;三年级,你办生日派对,每个人吃完就走,留下我和你,你钱没带够,最后买单的人是我!”索尔原本想说他还了钱,但不想为此丢掉耳朵,他默默咽下嘴边的话,听洛基滔滔不绝,“四年级春游,别人问你借钱,你说不用还,然后所有人都来找你借,不管有钱没钱!是我把他们赶走的,钱也是我追回来的!你记得吗?噢,你哪记得?全都让我给记住了,你只要等我骂你就会知道,多聪明啊!”

两人吵架是家常便饭,但洛基一般不这么激动,也不会一笔笔地翻出从前的账,口不择言地数落索尔,一切都源于心里的慌乱——在巴基说完不是谁都甘愿做傻子后。

小孩子天生就有小打小闹的权利,可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权利会慢慢消失,像被海风吹走的沙子。这道理洛基打小就明白,可索尔偏偏爱迁就他,于是慢慢地他养成习惯,把脾气攒起来对索尔发泄,那是不应该的,因为改变习惯太困难,得像蜕壳那样把外在剥离,置之死地而后生。

洛基害怕他会痛死。一想到这,眼睛不禁蓄泪,他别过脸,嘴里一阵酸涩。

索尔还沉浸在一番数落里头,而且他对情绪的感知能力一向低于平均值,注意不到洛基忽然的沉默。

索尔最崇拜的人是父亲,洛基怎么骂他都好,就是不能扯到奥丁身上;再者,索尔骨子里还是骄傲的,容不得别人轻看,现在洛基的意思就是说他没本事做奥丁的继承人,不偏不倚踩中他的两条底线。

索尔心底滋滋冒火,“够了,我才是哥哥!再说你一个被领养的管那么多做什么?”

嘴笨的人的反击就像鱼里的刺,卡在洛基的喉咙里不上不下,让疼痛变成煎熬。

 

【44】血脉压制

海拉•奥丁森难得回家吃饭。

敲定项目,几个合同签完,海拉坐在办公室里,望着玻璃茶几上自己的影子,赫然想起来这几年都没怎么回过家。

每次打电话,母亲弗丽嘉说一切都好,弟弟们很乖,很想你……不不不不用回来,欧洲飞回家哪顺道了?你好好休息,别操心。

海拉的心跟明镜似的,母亲让她别回去时是因为奥丁和她不对付,但几年不回家怎么都说不过去,所以她当即打电话,告诉母亲今晚回去吃饭,顺道看看弟弟。

说到两个弟弟,海拉有一车的话要说,首当其冲的肯定是家里的未解之谜:洛基较之索尔,和她更像亲姐弟。

奥丁收养洛基时,海拉读初中,索尔刚上幼儿园,是个披床单幻想自己是拯救世界的英雄的小屁孩,她多看一眼都嫌烦。

俗话说不到你不信,有钱人更迷信,海拉深有体会。

去幼儿园没几天,索尔突发高烧,三天不退,中医西医都请了,最后请到算命先生头上。算命先生摸着索尔的头稀里呼噜念了一通,说他命犯孤星,必须要有个伴,否则长大以后举目无亲。奥丁急忙派人搜罗,过几天在福利院找到洛基,带去给算命先生瞧,好啊,不仅和索尔八字互补还出身于没落世家,算起来门当户对,所以他一拍大腿,把洛基带了回家。

洛基和索尔差一岁,但是特别瘦,和披着人皮的骨架差不多。奥丁把他当工具,索尔烧得晕头转向,两人对洛基的到来都不予表示,唯独弗丽嘉爱怜地抱着他。海拉冷眼瞥他,他不闪不避,没有一丝一毫的卑亢。都说眼缘很重要,海拉当时就在心里给洛基腾了位置,二人相处久了,他慢慢取代索尔,成为她认定的弟弟。以至于后来海拉对索尔改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和洛基的亲密感情。

海拉如约到家,奥丁有饭局,餐桌上只见弗丽嘉和索尔,她问:洛基呢?”

索尔埋头吃饭,弗丽嘉给她使眼色:吵架了。

“为什么?”海拉坐到索尔旁边。

索尔还是怕姐姐的,一五一十地坦白。事实上他说完那句话就后悔了,但说出来的话泼出去的水,在洛基心里扎了刀,怎么哄都无济于事。

海拉一拍桌子,汤溅了出来,索尔僵在椅子上,生怕她给自己也来一掌。

“你什么毛病?洛基哪句话说错了?听不得别人骂你是吧?就你还哥哥?有你那么当哥哥的吗?领养怎么了?他是我弟弟,你是我弟弟,除非你被赶出家门,不然他一辈子是你弟弟!懂了吗?”

索尔哪敢说不。

 

 

【45】姐姐

洛基反锁房门,缩在床上,任索尔怎么敲怎么喊都不搭理,眼泪啪啪地掉。

领养家里的是禁词,谁都不许提,可是下人的态度,客人的说道还有奥丁的眼色都赤裸裸地告诉他,他不属于这里。

洛基调查过他的祖上,约顿海姆,一个没落的世家,明白昔日呼风唤雨的家族如何在一夕之间倾覆,他不愿阿斯加德重蹈覆辙,才明里暗里地提醒,可是索尔显然不能理解。

海拉和弗丽嘉是明眼人,不同的是后者温柔隐忍,前者桀骜不驯。他和索尔独处时,弗丽嘉总是提心吊胆,怕他祸从口出,浸润在她一汪忧伤的眼神里,洛基实在没辙;但海拉不同,她支持他,想方设法地让所有人听到他说话,可是奥丁反感他干预阿斯加德的事务,父女俩就此结下梁子。

久而久之洛基学会了闭嘴,但不代表他撒手不管,这个家,有海拉,有弗丽嘉,还有索尔,即便奥丁待他不咸不淡,他还是感谢他,从心底里祈愿阿斯加德长盛不衰。

餐厅传来一声巨响,接着是海拉恼火的嗓门,想到索尔对海拉的畏惧,洛基就忍不住笑,可笑着笑着,想到海拉不是自己亲姐姐,眼泪又掉下来。

领养两个字就像是份罪状,时刻提醒他在这里的一切都是偷来的。

叩叩叩。

敲门声干脆利落,隔了一阵才有下一回,敲门的人在紧张。

洛基抹干眼泪,从被子堆里钻出来,打开门,看见海拉叉腰扶额,面目忧愁。

“海拉。”两个弟弟都不爱叫她姐姐,索尔不叫多少是受了奥丁的影响,洛基不叫是因为海拉从不强求。

“嗯。”海拉低下头,洛基已经窜到她下巴,再过几年,她就得抬头和他说话,“我刚训了他一顿,他知道错了。”

“我听到了。”洛基让她进房间,走廊里总会有奥丁的眼线。他坐到床上,拍手让海拉坐到身边,“我不怪他。”

“如果你想说他说的没错,那我连你也一块儿训。”海拉正色道:“我说了,你们俩都是我弟弟,他不明白,我会让他明白,可是你——”她伸出手指点他的心脏,“如果你认为你不是我弟弟,不接受自己的身份,那就算全世界都明白了也没有用。索尔是冲动,但他打心底里把你当弟弟,我和母亲更不用说,所以啊,你一定要记住,你永远是我们家的人。”

洛基喉头一哽,垂下头遮掩掉落的眼泪,听见他的抽泣,海拉心软得一塌糊涂,伸出双臂把他捞进怀里。

洛基把头搭在她肩膀上,“我不该骂他。”

“没有,你骂得对。”

“他是不是生气了?”

“他哪敢。”

“我错了。”

“那就改吧。”海拉拗不过他,“慢慢改。”

洛基抬起头,泪眼朦胧,“姐姐……

“欸。”海拉拭去他的眼泪,“有姐姐在呢。”

 

【46】追根溯源

好不容易哄好人,海拉抓住机会让洛基下去吃饭,派索尔伺候他,自己拉着母亲到厨房谈话。作为俩小孩真正意义上的监护人,海拉和弗丽嘉对这次事件极为担忧,因为它揭示了一些问题,比如索尔是该死的管不住嘴巴;还有洛基在班里没有朋友。

索尔容易管教,但朋友不好找,海拉和弗丽嘉曾经为洛基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操心,不过那时索尔到哪都带上弟弟,他倒不至于寂寞,可现在索尔也靠不住,说明这问题得从根源上解决。

这些年零零散散的谈话里,海拉和弗丽嘉想了许多办法,例如买朋友——一听就不靠谱;频繁送洛基去同学的派对——洛基嫌弃他们傻,后来跳级和索尔同班;拜托史蒂夫和托尼让着点洛基——史蒂夫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托尼在海拉的威慑下妥协,反而是洛基处处和他俩作对。两人没想出建设性方案的结果就是直到现在,亲近洛基的人唯有索尔。

“唉。”弗丽嘉忧愁地绞着手帕,每次谈及洛基的问题她就无奈,一无奈便会叹气,叹完了还是没办法,就忍不住叹第二口气。

“叹气也没用。”海拉打断母亲,“想办法要紧。”

“可是他这样不是一两天了。”弗丽嘉又要叹气。

“我当然知道。”海拉不耐烦道:“我就不信了,他怎么可能没有朋友?别说朋友,难道他连一个说得上话的人都没有吗?”

弗丽嘉如梦初醒,“啊。”

“怎么?”海拉问。

“洛基和班上的新同学关系好像不错,我听索尔说,洛基和他一道回班。”

“新同学?叫什么名字?”

弗丽嘉努力回忆,“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她补充道:“听索尔说这周末他会和大家一起出去玩。”

“噢。”海拉总算想起来,在索尔磕巴的供词中,巴恩斯是整件事的导火索,“我明天和他谈谈。”

 

【47】复杂 

海拉约巴基在学校附近的甜品店见面,史蒂夫做中间人,对于他俩的关系她也是后知后觉。

巴基生得白白净净,脸上带点婴儿肥,挺好一小孩,就是眼里没光——遇上那种事,能继续生活已是难能可贵。海拉收回视线,把菜单推到他面前,“要吃什么自己点。”

巴基正襟危坐,“我没有和洛基动手,是他拦着我。”

“我知道。”史蒂夫拍他肩膀,“没人说那是你的错。”

海拉头一次见到偏心的史蒂夫,惊讶之余,对巴基多了几分好奇,“我来不为这个,你觉得洛基怎么样?”

“我和他不熟。”巴基实话实说:“他很烦。”

“他只是不会表达。”海拉反驳,“他心眼不坏。”

“他和史蒂夫作对。”巴基摇头。

“不要紧的巴基,洛基没有对我怎么样。”得到关心的史蒂夫心情倍好。

“你看。”海拉摊手。

“可是洛基性格不太,又爱恶作剧,巴基应付不来。”史蒂夫又说。

海拉没从巴基脸上看出半点“应付不来”的意思,而且从体型来看,怎么都是洛基吃亏。

“为什么找我?”巴基提问。

“因为他主动接近你,他从来不主动和谁玩。”

巴基看向史蒂夫,后者不得不点头承认。

“所以呢?他没有其他朋友?”巴基追问,答案不言而喻。

巴基又问:“为什么?”

“说来复杂。”海拉简单概括洛基的来历,边说边观察巴基,见他的脸色从淡漠转变为同情,她知道事情成了。

巴基沉默片刻,问出奥丁森家族的未解之谜,“你明明是索尔的亲姐姐,为什么这么关心洛基?”

海拉无法作答,巴基接着说:“索尔不是洛基的亲哥哥,但他又那么迁就他。”对于一个半脱离社会的人来说,奥丁森家族的关系过于复杂了。

“没那么复杂。”海拉说:“你和史蒂夫明明才认识几天,他却对你掏心掏肺,比起我们家,你们更难懂。”

巴基无言以对。

 

【48】衡量标准

“我答应你。”巴基说:“他人还行。”

海拉意外地看着他,“噢?怎么说?”

巴基忽然变得局促,他抬眼确认史蒂夫在吧台点蛋糕的背影,压低声音回答,“这周末,他邀请我和史蒂夫去玩。”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