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泊【Libra-】

磕 CP,写随笔,自娱自乐;不定更,坑必填,自由自在。谢谢喜欢,多多包涵

班里来的新同学 Ⅵ

【35】商量

托尼进班门时高兴地吹着口哨,和写完检讨却没有离开的众人打了照面后,口哨声飘在空中,嘴唇诡异地撅起。

娜塔莎坏心眼地欣赏着托尼瞪大眼睛、嘴唇翘起的茫然,确认克林特拍了照片,她才开口把他唤回,“你们和好了?”

“我本来就没想和他吵。”托尼摆出以往的高傲模样,企图掩饰他刚才的茫然,不过他也只能骗骗自己——照片作证,克林特无声呐喊,全然不担心一天内得罪托尼两次的后果。

“噢。”娜塔莎一脸“你真是大人有大量”,其他人也没有拆穿托尼才是那个通告全世界要和史蒂夫绝交的人。

“巴恩斯呢?”托尼没看到巴恩斯,他往座位走,装作不经意地提起。

“不知道,我以为你会见到他。”娜塔莎一度认为他去找史蒂夫了,现在看来不是这样,“你刚刚在哪里?”

“没有。”托尼本能地觉得不对劲,但他不能暴露自己躲在楼道里,“贾维斯,查下监控。”

“好的。”

托尼坐到桌上,这样会显得他高,符合接下来他高举双手拍掌的举动,“咳咳。”引起众人的注意,托尼一手虚握拳头放到下巴的位置,“关于巴恩斯的问题,你们怎么看?”

“我们必须帮他,Hydra不会放过他的。”旺达坚持立场,过人的共情能力让她同情一切悲惨遭遇,再说,没有能对巴恩斯下垂的眉眼和蒙上灰绿的眼睛无动于衷。

托尼沉吟,还需要更多人出来说话,这样他改变主意就顺理成章。

幻视走到旺达旁边,虽然她是唯一一个参与斗殴而毫发无损的人,他还是在她耳边念叨了好久,“我必须保护旺达。”

“她不需要你保护。”快银挤开幻视。旺达是自己打开电梯门走出来的,娜塔莎只是恰好赶到,能打开斯塔克大楼位于警戒状态的电梯,无论是从物理层面还是智商层面看,旺达都不是只会哭唧唧的小女生。

“我就不用说了吧?”山姆避开挤成一团的三个人,与托尼对视。

“当然,我不在乎你怎么说。”托尼如愿以偿地看到他气急败坏的样子。

娜塔莎和克林特咬耳朵,“幼稚。”后者微微一笑,意思是看破不说破。

“我支持史蒂夫。”终于搞清楚整件事的索尔说,他拨开人群走到托尼面前,过分优秀的先天条件让他俯视对方,和史蒂夫相似的瞳色如海一般蓝,像是能深入灵魂。托尼不自主地后仰。

“噢?”托尼快速锁定角落的洛基,“你确定他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知不知道对他来说重要吗?”洛基反问。

托尼无言以对。

“那个,我也支持史蒂夫。”班纳缩在角落,他不习惯人群的注视,“巴恩斯是受害者,我们不能为难他。”

“你不会也这么想吧?”托尼的目光还在洛基身上——整个班里就数他最难揣测——听到巴恩斯的名字,他的瞳孔轻微放大,对于受害者的称呼,他轻眨两下眼睛,予以认同。眼尖的托尼还发现,洛基垂下的手里有个李子——洁癖使然,他从不买散装水果,也不喜欢把吃的拿在手里太久。答案显而易见,“你被一个李子收买了?”

洛基涨红了脸,手叠到身后,“我没有!你才被收买了!”

听者有心,刚吃了甜甜圈的托尼下意识地抹嘴,他一动,便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斯塔克森(Starkson),你不道德。”索尔指责他,“既然吃了史蒂夫的东西,就该帮他的忙。”

“那是他给我赔罪用的!”托尼嚷嚷道,“一码归一码。他打了我,送吃的给我道歉,我吃了,是接受他的道歉,和我帮不帮他没有关系。”

索尔被托尼的逻辑折服,于是换了个切入角度,“但你们是朋友,朋友就该互相帮助。”

“谁说我不帮他?!”托尼急了。

“知道了知道了!”娜塔莎走到他们中间,“没谁说你不帮史蒂夫。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商量出个计划,不是搞辩论赛。”

一片安静中,贾维斯夺得发言机会,“巴恩斯去了校董办公室。”

 

【36】好久不见

巴基来学校以前,把里面的大人物调查了个遍,查出校董之一的霍华德·斯塔克是赞助史蒂夫读书的人,给他制造盾牌不说,还处处维护他。史蒂夫和托尼缓和关系不成问题,但他作为整件事的核心,必须得给人家父亲一个交代。

忐忑地站在门前,巴基抬手敲了三下。

“请进。”门开了,一个男人和蔼地看着他,戴着金边眼镜,斯斯文文,穿白色大褂,是长期做科研的习惯。有父如此,莫怪托尼的天赋异禀。

巴基拘谨地站在沙发前,经霍华德再三催促才落座,双手局促地搭在膝上,“斯塔克先生,对今天的事情,我十分抱歉。”

霍华德摆摆手,“小孩子有摩擦很正常,小打小闹罢了,不用放在心上。”

“可是托尼他……”他脸都肿了,您没看照片吗?

“我倒希望他被教训,不然他一辈子都不会与别人相处。再说,如果没有今天的事情,我哪能这么快就见到你呢?”霍华德狡黠地笑道。

巴基云里雾里。

“我知道你不记得了,这没关系。”霍华德说:“但我们确实好久不见了,巴基。”

“您认识我?”除了史蒂夫,他还没和其他人提起过这个名字。

“当然,你的滑雪装备是我设计的。”

“可您不在Hydra工作啊?”巴基恍然大悟——他原本并不在Hydra训练。

 “你可以留下来听我说。”

巴基本能地警惕,他见过太多趁虚而入的人,比如带他回家只为套出更多情报的记者;比如Hydra派来慰问的人有意无意地引他回想雪地里的痛苦,这样他就记不起其它事情。而且,记忆缺失的后遗症之一是他无法完全信任别人。

在巴基眼里,霍华德还是陌生人,当然,因为托尼的缘故,他们之间有更深的牵连。

霍华德看穿他的心理,“没关系,以后有的是时间,我相信托尼也会告诉你的。”

“您怎么知道……”巴基不再往下说。

“我的一点小伎俩罢了。”霍华德仍是和蔼可亲,不过少了科研人员的单纯。


 

【37】私心

“他去找我爸干什么?”托尼不解,“贾维斯,调出校董办公室的监控。”

“抱歉,您没有查看校董办公室监控的权限。”

托尼彻底没辙,但对于巴恩斯,他更加好奇。

“找到人就行。”娜塔莎把话题拉回正轨,“你们有什么想法?”

作为班里唯一的老实人,班纳中规中矩地提建议,“首先,我们得让巴恩斯信任我们。”

“不错。”娜塔莎笑了,班纳仓皇低下头,黑色头发下的粉红耳根格外显眼。

“可是他只跟Cap玩,对我们都爱答不理。”山姆还记着巴恩斯的账。

“所以我们要努力让他相信我们啊。”旺达说,“必须要把他留在班里,不然怎么对得起史蒂夫?”

“和Cap有什么关系?”山姆没捋清其中的关联,“再说,是他不和我们玩,凭什么要我们热脸贴冷屁股?”

“说话注意点,山姆。”娜塔莎不赞同道:“巴恩斯现在是班里的一份子。”

山姆无奈禁言,没人愿意得罪娜塔莎,至少他不敢。

“我们可以出去玩啊!”索尔灵光一闪,“我家新开了一家游乐场,我们可以到那里去。”

“没想到啊。”托尼啧啧感叹,索尔沾上世故的气息,该说是奥丁森家的幸运还是索尔本人悲哀?洛基和托尼的想法不谋而合,他望向索尔的眼神变得复杂,带着惊讶和“孩子终于长大了”的欣慰。

提议得到关注,索尔乘胜追击,“我请客,你们只管玩。”

托尼挑眉看洛基,他的脸色贴近身上穿的绿色外套。

索尔嘿嘿一笑,自豪地向洛基邀功,“弟弟,这回我们够人玩密室逃脱了。”

洛基抄起桌面的铅笔盒砸他脸上,险些捏碎手心的李子。

 

【38】借题发挥

索尔被砸得脸疼,一时半会说不出话,洛基就此掌控话语权,“要么自费,要么滚蛋。”

“同学一场,不至于吧。”克林特和洛基不太对付,从性格到处世态度,任挑一样谈都能吵起来。

不过一切还得从去年的辩论赛说起:正方四辩克林特的结辩陈词被反方四辩洛基抓到漏洞,凭借洛基巧舌如簧的本领,反方以一票之差险胜。之后,班里多了一条规定:避免洛基和克林特对话。在众人的努力下,两人相安无事地处了一个学期,但他们都是记仇的好手,现在机会来了,他们便谁也不让谁。

“明知道他傻还耍他,这就是你的同学情谊?”洛基目光森森。

“索尔想请我们陪你玩,我们是被雇的。”克林特据理力争。

“第一,我不需要你们陪;第二,别拿我和他相提并论;第三,你确定要把头脑开化程度还停留在幼儿园阶段的人说的话当真?”

“童言无忌,小孩子才说真话。”

“无知者无畏。”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你想他失信于人?”

“墨守成规的人,活该撞到南墙,头破血流。”

“失败乃成功之母。”

“一失足成千古恨。”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要做大事的人,哪能斤斤计较?”

“*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欲成大事,能屈能伸,忍常人之不能忍,也是一门功课。”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所以说勇敢是愚蠢的代名词。”

索尔从疼痛中缓过来,认为有必要对以他为开端的争吵做出表示,“弟弟,克林特,你们别吵了。”

吵嘴的两人同时扭头,“闭嘴!”

索尔缩起脖子,大气不敢出。

 

【39】组织

“我再说一遍,现在不搞辩论赛!”

解决纠纷的永远是娜塔莎,她一拍桌子,流连唇枪舌战的克林特顿时安静如鸡,失去对手的洛基也住了嘴。

“周六去索尔家的游乐场玩,自费,有谁不去?”她的视线从每个人身上遛过。

没人说话,多出一道裂痕的桌面仿佛他们受损的语言系统。

“很好。”娜塔莎满意地收回手,“那周六见。”

 

【40】同病相怜

索尔收拾好自己和洛基的书包,回头却找不着他,急得扔下书包冲出去,差点撞上从外面进来的史蒂夫。

两人站定,开口,蹦出同一句话,“抱歉。”

见对方紧张兮兮,他们一下就明白了,“你在找洛基/巴恩斯?”

索尔抢先说:“他不在班里。”

“我回来的路上没见到洛基。”史蒂夫和他交换信息。

“要去查监控吗?”此时索尔无比羡慕托尼有贾维斯。

史蒂夫来回踱步,感到硬物顶着腰胯,才想起手机的存在,“先打电话。”

索尔也不爱用手机,要不是史蒂夫提醒,他早忘了书包里现代社会人手必备的通讯工具。

两个人慌慌张张地拨号,手机举到耳边,频频在长音的间歇中放下手,反复确认屏幕上写的是“正在通话中”,却又为听不到声音发愁,最后重新把手机贴在耳边。

 

【41】善者不来

洛基截住巴基的去路,把人拉到监控录像的死角。

巴基认得他。第一次见面他问他和史蒂夫的关系;第二次见面是今天早上,他盯着他吃李子,他便顺手给他一颗。

洛基杵在他面前,借身高优势把光遮死,“你知道我是谁吗?”

“你是洛基。”巴基挑了个最没错的答案。

……”洛基生平第一次被堵得说不出话,他举起李子,“这是什么?”

“李子。”巴基见他面有疑惑,补充道:“一种水果。”

知之为知之,不知也装知,乃洛基的人生信条,他急促地反驳,“我当然知道这是水果!我问的是你什么意思?”

“给你吃。”

“为什么给我吃?这不是封口费?”

“封口费?”巴基不确定道。

“对!”洛基拔高音量,“小恩小惠就想收买我?你当我是谁?”

“爱吃不吃。”巴基觉得他真烦。

“你求人办事就这态度?”洛基心里蹭蹭冒火。

“我没求你。”

“你给我李子,不就是为了堵住我的嘴让我别告诉他们你走了吗?”

巴基看了他一会儿,“你是不是有被害妄想症?”

“你才有被害妄想症!从来只有我害别人,哪有人敢害我?”说到害人,洛基扬起下巴,颇引以为傲。

鉴于他是史蒂夫的同学,巴基耐着性子解释,“今早上你盯着我吃李子,我以为你也要。”

“我才不要吃!这东西丑死了。”话虽嫌弃,李子仍好端端地躺在洛基手心。

“噢。”巴基随口一应,推开他,往教学楼走去。

推开肩膀的手臂健硕有力,体型的差距让洛基感到沮丧,但很快被恼怒取代,他追上去,“你站住!”

“干嘛?”巴基站定,转头瞪他。

洛基没想到他这么听话,一下子紧张起来。他脸颊两边的苹果肌微微鼓起,泛着嫩红,偏偏还要保持高傲,巴基联想到路边被人喂食的流浪猫,不禁放软姿态,匀出多些耐心。

“这个真的是送我的?”洛基指着李子。

“嗯。”

鼓足勇气,洛基憋出一句话,“这周六我请你去游乐场玩。”

“我跟你?”巴基担忧道。

“才不是单独请你!”洛基扳回一城,“是他们想你去。”

再问他们是谁,洛基就真的要气死了,于是巴基问他,“史蒂夫去吗?”

“去。”洛基秒答。

巴基点头,“好,谢谢你。”

末了,他又说:“以后你有事,随时找我帮忙。”

“谁要你帮忙。”洛基嫌弃道,“都说了,从来只有我害别人。”


 —————————————————————————

*“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出自《易·系辞下》,“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是孟子说的,这个我背到烂了......


评论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