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泊【Libra-】

磕 CP,写随笔,自娱自乐;不定更,坑必填,自由自在。谢谢喜欢,多多包涵

金光大院 【番外五 岁岁年年】

# 2023.4.22 二改

# 各位看官朋友,这回是真的完结了!!!终于把这个坑给填完(不容易啊

# 之后会有二改,不过只是捉虫而已,不影响内容

# 阅读愉快,这篇是修儒视角


—————————————————————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宋·王安石 《元日》

 

一年转瞬即逝。

自从地门的事情告一段落后,师尊忙着照顾默苍离前辈,所有的活儿都压到我一个人身上,好在雁王大哥之前找来他的四个师叔做我的帮手,现在剩下的收尾工作并不困难。四个人里边最勤快的是太叔雨大哥,但是他对药草的了解有限,必须得我在一旁监督提点,否则必出差错,到头来忙活的还是我;欲星移大哥和铁骕求衣大哥懂得最多,但是他们总想着法子偷懒——唉,要不是雁王大哥告诉我,我还真以为他们在用心干活呢!至于凰后姐姐,她虽然速度快、效率高,但她从我手上骗走了不少美容护肤的药材,还威胁我我如果告诉师尊她就把我半夜偷看他和默前辈的事情抖出去——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因为他们四个都这么干过,但他们似乎一点儿都不怕,可能因为他们是大人,师尊无法管教;可我还小,如果被抖出去,师尊一定骂死我。

不过没帮忙多久,他们四个就走了。

铁骕求衣大哥最先离开,尽管他的药效还没过;其次是欲星移大哥;太叔雨大哥是在凰后姐姐说要走之后决定离开的,他特别喜欢黏在她身边。他们四个一走,其他人突然之间都说要离开,今年他们格外殷切,像是终于想起来自己还有个很多年没回去的家——这些消息我都是从每天来探望默前辈的人口中听说的。主要是俏如来大哥和雁王大哥,剑无极大哥偶尔会跟着来,不过更多时候他是被银燕大哥和梦虬孙大哥架进来的。他这么拼命卖力地练习,肯定很快就能超越其他人。

关于离开的话题,是风逍遥大哥先挑起的。那天他来看铁骕求衣大哥,我无意中听见他们讨论回苗疆的事情,后来他正式告知我们,已是启程的那天。为了不让气氛变得伤感,梦虬孙大哥率先说他过几天回海境,反正苗疆和海境离得不远,他们有的是机会见面;接着银燕大哥也说他一家人今年会回正气山庄,正好接上他的二哥,过个团圆年。剑无极大哥听完跟沉默,银燕大哥便邀请他一道过年,谁知他摇摇头,说自有去处。

回去路上,我趁没人悄悄问剑无极大哥是不是真的有去处,他总爱逞强,我怕他是为了不让我们担心而撒谎,不过他笑着说是真的。他没告诉我他要去哪里,但他的笑容中透着悲伤。我没有追问。

“对了修儒,你今年去哪?留在这陪你师尊吗?”剑无极大哥突然问我。

“呃,对啊。师尊叫我把大院里的药草分类,编成一本药典,我还没做完呢。”假的,其实我早就写完了,但我一时想不到别的去处,下意识扯了谎。

“哇!想不到冥医要求这么高。那你可得注意休息,别只顾着编药典。”剑无极大哥边说边在身上左翻右找,最后掏出几张纸币塞进我手里,“新年不能陪你过,红包就更不能少了。”

“不用了!”我把钱还他,“我又不出去,花不着。”

“拿着!你叫我一声大哥,我当然得给你派红包。”他说什么也不肯收回,“我还有事,先走了,改天再找你聊。”

 

那之后,剑无极大哥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根本没有找过我。反倒是银燕、梦虬孙和砚寒清三位大哥隔三差五地上门帮我晾晒草药、和我聊天,每当我问起剑无极大哥的近况,他们也都云里雾里,说他最近早出晚归,回来倒头就睡,根本没机会说话。

谜底是温皇和赤羽前辈揭开的。

那天两位前辈登门和默前辈道别,我在门口打理药材,无意间听到他们的对话。原来温皇前辈要求剑无极大哥撑过和他十分钟的自由对抗,否则不许他跟去东瀛,所以剑无极大哥一声不响地消失那么多天,是在闭关练习。我讨厌温皇前辈刁难剑无极大哥,明明他和凤蝶姐姐那么般配,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好好在一起呢?赤羽前辈和我想到一块儿去了,他不停地数落温皇前辈做得太过,现在遭报应了——剑无极卧床不起,需要凤蝶日夜伺候。听到这里,我赶忙丢下手头的东西,冲进房间揽走所有现成的药膏药帖,跑到他们面前,“赤羽前辈,拜托您把这些药拿去给剑无极大哥疗伤吧!还有温皇前辈,求您别再打剑无极大哥了,他那么努力练习,对凤蝶姐姐肯定是真心的!”

他们愣在原地,然后赤羽前辈扑哧一声笑了,他摸摸我的头,“修儒有心了,剑无极他没有大碍,只是跌断了左腿需要静养。”说着他蹲下身捡起掉在地上的膏药,再接过我手里的一大堆药,“你放心,我一定把药交给他,也一定不让温皇再为难他。”温皇前辈见他拿不完,立刻上前搭把手。真是奇怪,他明明知道怎么对赤羽前辈好,为什么不能分出百分之一给剑无极大哥和其他人呢?

“修儒,你过年去哪?”赤羽前辈问我。

“留在这里陪师尊。”

“果然是小时候最可爱,想当初凤蝶也嚷着要留在我身边哪也不去。”温皇前辈叹气道。

我不满道:“我已经不小了!能帮师尊做很多事情,院子里的药材都是我一个人整理的!”

 “呵呵呵。”赤羽前辈笑了,我刚想问他笑什么,师尊就从房间走出来,他看上去很疲惫,但眼睛终归是有神的,我才稍稍放下心来。

“别担心,他很快就会醒过来。”温皇前辈说。他胸有成竹的样子不像是为了安慰才说的,不过他平时积攒下来的口碑不太好,师尊只当他在说客套话,应和了几声便吩咐我送客。

我把两位前辈请出门,见师尊没有跟上来,我赶紧问温皇前辈他刚才说的是不是真的,他笑着反问:“你看我什么时候骗过人?”

虽然整个大院的人都说温皇前辈的话不能轻信,但他有什么必要撒这种谎骗人呢?而且他说的是好话,即便真的撒了谎,又如何呢?我便点点头,“我相信前辈。”

他听见我的话,高兴得哈哈大笑,笑完从衣袋取出一个纸包递给我,“当年欠你师尊的血枯蝉,这回可别再说我欠债不还了。”

我赶忙去接。师尊私底下可没少跟我抱怨血枯蝉的债,但说来说去也不见他和温皇前辈翻脸,或许这就是他们的相处之道吧。

“等等。” 赤羽前辈叫住我,只见他拔了温皇前辈腰间的玉佩,“按这边的规矩,过年长辈要给小辈派红包。我们两个没有闲钱在手,就拿这块玉佩顶替吧。”

“这太贵重了!我不能收。”我连连后退,但温皇前辈却说:“拿着吧,这块玉佩颜色和你正衬,再说也不是名贵品种。算是我们两个做长辈的一点心意,你别不好意思了。”

“那……多谢二位前辈,修儒祝你们一生平安顺遂,相守到老。”

“哈哈哈,冥医能教出你这么个会说话的徒弟也是稀奇。”温皇前辈笑得开怀。奇怪,他并不像旁人口中的那般喜怒无常啊?

赤羽前辈敲了下温皇前辈的脑袋,拿过玉佩系在我腰间,“别想着回去之后收起来,现在就给我好好戴着,知道吗?”

“是。”唉,赤羽前辈真厉害,一眼就看穿我的想法。

赤羽前辈直起身,“好了,你赶紧回去吧,待会天黑下来路就不好走了。”

“好的,二位前辈路上小心。”和师尊和默前辈相处久了,这点眼力见儿我还是有的,傻子才会继续留在他们身边做电灯泡呢!

天色渐暗,鸟雀的叫声在空旷的天际回荡,凄厉又尖锐,闻者心慌,我把血枯蝉揣进怀里,连走带跑地赶回去。

 

第一场雪下过之后,冬天就真的到了。院里的树木秃得只剩空枝,缀满未融化的霜,我的工作地点随之移转到室内,因为风刮得我脸蛋生疼、手脚僵硬。

师尊很早就把地暖打开,屋内舒服得像春天。我知道他是怕默前辈冷着才开的,但我总好奇昏迷的人是否能感知周围温度的变化,不过我绝不会向师尊提这个问题——他听了该有多难过啊。

朔风把竞王爷和千雪前辈吹来了。之前听说竞王爷病得严重,但我见他面色红润、笑从双脸生,根本看不出半点病人的影子——也是,自然是病治好了才能出门。

“小修儒,好久不见,好像又长高了是不是?”竞王爷一坐下就拉着我的手寒暄,他笑起来太漂亮,叫我说话都变得磕巴。

“长高了一点儿,呃,竞王爷您的身体还好吗?”

“好着呢!小修儒真懂事,都学会关心人了。”他的视线落到我的腰间,“嗯?这是温皇的玉佩?”

“啊?噢!”那天赤羽前辈硬是给我系上,回来换衣服时我没敢摘,今天再穿上同一套,玉佩当然也还在,竞王爷要不提我都忘了,“是温皇前辈和赤羽前辈给的。他们说新年要派红包,非把这块玉佩送给我。”

竞王爷勾起玉佩认真端详,“这块和田玉色泽不错嘛,难得温皇有良心的时候。”

“和田玉?但温皇前辈说这不是名贵品种哇?”

“哎呀,小修儒真可爱。”竞王爷捏了捏我的脸,“一堆人排着队给他送稀世珍宝上门呢!他要是开口,拿一车和田玉都不是问题。哼,这么说来他实在吝啬,居然只给你一块。”他松开手,上上下下审视我,道:“我那有几件手织的狐裘,回头我叫金池给你送过来。”

“哎?”这群人怎么都爱给我送礼物啊?

竞王爷翻开我的衣领,“你身上也太素了点,我好像还有个金项圈,挂的长命锁,正好一并给你。”

“不用了不用了!修儒受不起啊!” 要是被师尊知道我收这么多金银珠宝还得了?

“噢!你是怕冥医问话对吧?等着,我给你说理去。”

奇怪奇怪,他们怎么都知道我在想什么?

竞王爷撇下我进房间去了,我只得在正厅等他们——那可是默前辈的房间,平时我在门口多徘徊一会儿师尊都会出来赶我走。

“行了行了,你爱给就给,别来烦我。”过了一会儿,师尊骂骂咧咧地走出来,后边跟着两位前辈。见到我,竞王爷悄悄比了个胜利的手势,“搞定啦!小修儒现在跟我去拿衣服吧,他们俩只怕还要聊上半个世纪。”不等我回答,他硬是把我拽出门,力气大得惊人。

“竞王爷,师尊和千雪前辈在谈什么啊?”

“还能是什么?默苍离呗。”他漫不经心道:“能有什么事呢?子弹没打穿心脏,手术做得那么成功,药也喝了不少,天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过得比我都好。”

“可是默前辈他昏迷不醒,过得再好又有什么用?而且旁人看他过得好,不代表他一定过得好啊。”

“小修儒说得有理。嗯……我向你保证,默苍离一定会醒来,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唉,当然是时间问题啊。但若是默前辈二三十年之后才醒来,师尊岂不是要孤独终老?竞王爷难道真的不明白等一个人有多难受吗?

“话说,你师尊因为照顾默苍离冷落了你,你会生他的气吗?”

“怎么会?”我想也不想,“师尊不希望我被卷入地门的事件,默前辈尊重他,特意费心布局把我排除在行动之外。现在他昏迷不醒,比起我更需要师尊,那我该做的就是让师尊安心照顾他,不用为我操心。”

竞王爷有点惊讶,他接着问:“你一个人,不嫌孤零零的吗?”

“不会啊。”这个是什么问题?“我知道师尊一直在我身后,只要我有需要,他一定会来帮我。相比之下,我觉得应该被一大群人围着,却找不到一个能信任的才算孤零零吧。”

竞王爷沉默不语,我以为说错话了,可一时不知如何圆场,便闭上嘴巴安静走路。并肩走过石桥后,他缓缓开口,“想不到小修儒看得这么通透,比那些自以为是的大人厉害多了。”

“我已经是大人了,可以帮师尊干很多活!”为什么他们总拿我当小孩?真搞不懂。

“好好好。”竞王爷摸着我的头,“过几天呢我要回苗疆,等明年回来,我一定要看看咱们小修儒是不是真的长大了。”

这还差不多。

 

竞王爷和千雪前辈走后,就真的没有人登门了,习惯天天有人打扰的热闹日子,忽然闲下来,我竟感到失望。但渐渐的我也潜下心来钻研医书药籍,过得还算充实。师尊偶尔会抽查我,但更多时候他都在默前辈的床前守候,他从不让我插手照顾默前辈,应该是他希望成为默前辈醒来第一个看见的人吧。我无心与师尊争抢那个位置,可是每次见他顶着乌青的眼圈叹气,我也跟着难受。默前辈一天不醒,我们就一日不得轻松,所以每回趁师尊瞌睡、偷溜进屋里看望默前辈时,我总会在他耳边说一堆话,核心都是请您快醒过来吧,师尊等您等得好苦啊。

我相信他会听见,即便听不见,他心里也该清楚。

日子长脚似的溜走,腊月不知不觉间去了一半。正月近在眼前,师尊无心关注日期,可过年怎么也得有过年的样子,我便算着日子,把院子里里外外打扫一遍——少了人的走动,偌大的地方很快落尘,费了我好大功夫才收拾干净。接着我去厨房找金池阿姨帮忙备年夜饭,幸亏我来得早,不然明天她回苗疆后,我一个人肯定忙不过来。

风钻进我的衣袖,冷得我一个抖激灵,怀里的老母鸡似乎也冻得受不了,脖子都缩没了,想到等会儿要杀它煲汤,我还真有些不舍。

一切准备就绪后,已经到了傍晚。我通知师尊待会儿吃年夜饭,他错愕地眨眨眼,摸着满是胡茬的下巴沉思,尔后一拍脑门,懊恼道:“哎呀!我给忘了!这些天害你一个人忙活,真不好意思。”

“师尊说的哪里话?您照顾默前辈分不开身,杂事交给我这个做徒弟的就好啦。”我挺得意的,因为终于有机会证明自己,“新年新气象,您快去洗漱一下换身衣服,我这就去厨房端菜。”

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乖乖向房间走去。难得训斥师尊一顿,感觉真不赖!我小跑着到厨房拿菜,谁料刚出门就和一个人撞了满怀,我眼冒金星,几乎摔倒。

“修儒?”咦?是俏如来大哥的声音,我幻听了吗?

“没事吧?”那个声音又响起来,这回更离谱,感觉有一双手在摸我额头,完了完了,别是撞傻了吧?我赶紧给自己把脉,奇怪,我没问题啊?

“都怪你,没事跑那么快干嘛?赶着投胎啊?”

“不是你催我快点的吗?”

“我就不该叫你回来!”

“说的好像我只有靠你才能回来似的。”

“切!”

“哼!”

非常熟悉的两个声音和面孔,是俏如来大哥和雁王大哥,我看着他们斗嘴,张大嘴巴愣是一个字也说不出来,他们怎么会在这里?吵着吵着,他们俩都停下了,齐齐对我鞠躬,“师尊!”

师……尊?

我立刻回头。距离我十步的地方,站着默前辈。毫不夸张地说,他是个行走的骨架,暗绿色的长褂显然大了一号,袖管和下摆异常空荡,像是下一秒将要随风而去。半年多的卧床令他的肌肉萎缩,脸上的骨骼更加突出,虽然体重可能没变多少,看着却比之前消瘦了一大圈。他背起手,脸色在黑夜中白得发亮,夹杂病态的灰色,对于两位意外访客,他的反应可谓无波无澜。

 “……默苍离前辈!您醒了?”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他冲我微微点头,然后越过我盯着两位大哥,那凌厉的眼神和从前一样,我吓得赶紧闪到一边,以免殃及池鱼。

“情况如何?”他一开口,就是我听不懂的话。

“我们缴获了地门所有的LSD,在砚寒清和狼主的指引下治疗所有服用过的地门群众,少部分人并未成瘾,经过半年的治疗和改造,现已重归社会。另外给地门提供LSD的幕后主使也被揪出,是阎王鬼途。戮世摩罗的卧底计划非常成功,帮助我们诱出并捕获徐福,其余党羽在收到消息后四处窜逃,很快都被九界联盟抓住。”俏如来大哥说话了。关于地门和阎王鬼途的行动我都是从其他人口中零碎的信息拼凑得出,这么详细的过程我还是头一次听到。

“剿灭阎王鬼途后,九界联盟在万济医会和地门都安排了眼线,抓捕了不少在里面交易的黑商。”雁王大哥抢着说:“另外,九界联盟正式撤销对您的通缉,并对外公布您死亡的消息,如今道上的人都认为默苍离已死,您再也不用担心了。”他迫不及待的模样像极了刚才我跟师尊说准备吃年夜饭的时候。

默前辈应了一声,脸上仍然没什么表情,但我想他应该很满意。他不再发问,而是转过头看向我,“辛苦你了,修儒。”

我从未想过有朝一日默前辈会向我道谢,咿咿呀呀地说了一通连我自己都辨不出内容的话,实在是丢人。不过默前辈不在意我的回答,他转身向屋里走去,多亏俏如来大哥暗中推了我一把,我才反应过来要跟上去。

走进正厅,看见桌子上摆得零散的几道菜,我才想起正事没办,“哎呀!忘了端菜!”

“出什么事了?干嘛咋咋呼呼的?”师尊听见我叫喊,从房里走出来。他换了件外衣,胡子都刮干净了,幸好我叫他去拾掇一番,否则他刚才那邋遢样子怎么见默前辈啊!眼看着师尊越来越近,我不禁屏住呼吸,退到一边,俏如来大哥和雁王大哥见状也跑到我身边,尽可能地降低存在感。

默前辈叫他,声音十分轻柔,“杏花。”

师尊定住了,他拔腿就往房间里跑,默前辈默默地跟上去,我们仨不着痕迹地挪动位置,以便观看。师尊很快就从房间里跑出来——他不会以为这个默前辈是假的吧?片刻后很轻地开口,好像稍微说重一点儿就会把人吓跑,“……苍离?你真的醒了?”

“我……”

默前辈正想解释,但师尊跌跌撞撞地扑上去,一把抱住他,他顿时不说话了。

接下来的时间还是交给他们两个人的好,我悄悄拉过俏如来大哥和雁王大哥的手腕,他们立刻明白我的意思,跟着我一同出门。屋外风大,我依稀听见师尊用哽咽的声音不停说回来就好,默前辈倒是没说话,不过他们俩在过往的岁月中把所有的话都说尽了,如今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过去的这一年里纷扰不断,大家都没停下过奔波的脚步,如果新的一年能许愿,我希望此后大院里所有的人都能得偿所愿,用暖日驱散阴霾,用静好装填时光,用相伴代替分离。当然咯,我还希望我快点长大,好为他们排忧解难。

冬风啊冬风,盼你把我的愿望送到他们身边,送进将来的岁岁年年。


评论(2)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